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政策
党 章 发 展 历 程
发布时间:2014-11-26 14:30:43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的八十多年间,历经十三次修改,共产生过十四部党章,而每一部党章的产生,每一次条文的改动,都曾经在党内外、国内外引起广泛而强烈的关注。因为,对党内,它是团结和统一的法权基础;对党外,它是人们判断共产党理念和实践活动的主要根据。这十四部渗透着历史烟云的党章文本,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到成熟的全部过程,记录着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与时俱进的发展轨迹。

一、 中共一大并没有制定党章

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革命博物馆,是专门收藏革命历史文物的国家级博物馆。在这里,可以见到具有独特历史价值的各种早期党章文本。这些从外观和版式都带有鲜明时代印记的党章,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

叶笃初(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党章最简单的一句话就是根本大法。共产党内部的根本大法。 记者: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张晓燕(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教授):党内的规定、决定、规章制度,从效力来讲它是有一定的层次的。比如说中央有关职能部门的一些规定,从内容到精神都不能跟党章的规定的原则和精神相违背、抵触,否则的话其它的行为规范是无效的。可以做类似的比喻,在党规体系里相当于国家宪法在法律体系中这样一个地位和作用。

中国共产党党章是党的纲领和组织章程的总称,它通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以全党的名义加以确认。1921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党的正式创立。但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这次会议,只通过了一个500多字、内容简略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并没有制定党的章程。

记者:既然党章对共产党来说是这么重要,那为什么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立的时候没有制定一部党章?

石仲泉(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开这个代表大会的时候也还是不像我们现在准备得很充分,条件也比较优越,那是在秘密状态下。

记者:从一大到二大这一年间,中国共产党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石仲泉:当时因为我们党刚刚成立,对中国的国情认识还不是很清楚,所以直接讲就是要搞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是经过这一年以后,随着我们参加一些国内的一些政治活动,深入工人群众,了解我们中国的国情,然后认识到了在中国要直接去建立社会主义社会是不实际的。因此对党的纲领就做重大修改,把它分为我们党当前的奋斗目标和我们党将来的奋斗目标,也就是说按照我们现在说法,当时没有这个说法,叫做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最低纲领就是推翻封建制度,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帝国主义;最高纲领就是在实现了最低纲领之后再来为将来建设、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

记者:这就是二大的党章和一大党纲的一个最大的区别?

石仲泉:我们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起来了,中国革命不能一步到位,不能像俄国十月革命那样马上就搞无产阶级专政,马上就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思想的升华。

记者:中国共产党第一部正式党章的产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标志着党的创建工作的最后完成。从此这个年轻的政党有了自己的立党之本和最高的政治行为规范。而随着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政治和组织上的不断成熟,党章的内容也会得到相应的修改和完善,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它将见证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每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都要根据当时的情况和自身经验的积累对党章进行不同程度的修改。但是从三大到六大,党章的内容只做过局部调整,没有大的改动。

张晓燕:党章的修改是需要一定的思想理论准备和实践经验的积累。理论准备得越充分,实践经验总结得越完善、越丰富,那么,这个党章的修改反映到党章的具体内容、具体体例上就更加完备。

叶笃初:简单地说,就是先有事实后有概念,先有经验后来定规。

二、七大党章:民主革命时期最好的一部党章

张晓燕:七大党章是民主革命时期最好的一部党章,那么它恰恰是经过了长期的思想理论方面的积累,不断地总结和完善。

霍静廉(延安革命纪念馆副馆长):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是延安时期中央机关的所在地,现在这个建筑物就是中央大礼堂,1945(4)在这里召开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七大开了50天,代表是七百多人,五十多天的时间开了全会是22次。

石仲泉:就是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第一大特色,过去没有这种说法,这是中国革命经验的一个科学的总结。

七大党章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修改后的党章总纲中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在二十四年的艰苦历程中所取得的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在党的根本大法中得到了最终确认。 记者:为什么在七大中会确立毛泽东思想这个概念?

记者:毛泽东思想这个概念这个名词是谁先提出来的?

石仲泉:这是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时候,写文章有的领导人早一些、有的领导人晚一些。

记者:毛泽东本人怎么看待毛泽东思想这个概念?

石仲泉:他说得很清楚,开党的七大,我们都是幸存者,革命能取得今天这个局面,多少先烈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在这个时候它不是我个人有多么了不起的特殊的作用,它不过是集中了全党的智慧,总结全党的经验,凝聚大家的意志和思想,它作为代表。

记者:在当时的那种历史背景下毛泽东思想一旦产生之后它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叶笃初:从此我们就有了一个自己的旗帜,作为千百万的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浇灌出来一个硕果,从此以后我们就一帆风顺,迈着大步使中国共产党的红旗、中国革命的红旗插遍全国。所以说,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一个发自内心的、发自共产党人和千百万人民的,他们内心中发出的声音。

历史的进程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正确选择,七大闭幕后仅仅四年多一点的时间,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的中国共产党便走进了一个新国家的门槛。

三、八大党章:一部好党章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

记者:1949101号,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这意味着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最大的变化是他从一个革命党变成了执政党。为了适应执政后的新情况,以及面临的政治、经济和组织任务,对原来的党章进行修改也是势在必行。

石仲泉:应该说八大为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的规定是符合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的,这是认识的一个很重大的一个变化。按照我们现在的说法,我们共产党经历了两次伟大的革命,第一次伟大革命就是以毛主席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八大为这第一次伟大革命历史经验进行了一个科学的总结;第二次伟大的革命,这就是要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八大它本来应当成为第一次伟大革命的结束、终点,或第二次伟大革命的起点,这么一个界碑、交接的作用的,但是后来历史发生了这样一个曲折,使它只成了第一次革命的一个伟大的终结,而没有成为第二次革命的一个历史的起点,但是它是第二次伟大革命的一个理论的起点,因为一些重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政策在这个时候都已经初步地提出来了。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相当时期内,是恢复八大正确的思想和政策。

历史的不幸就在于,尽管八大党章提出了一系列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理论,指出了执政党所可能面对的各种危险,规定了作为执政党所应遵循的原则,但是随后所发生的一切,却偏离了它所指明的方向。

记者:在党的八大上制定了一部好的党章,那为什么在这之后,不但党章的精神没有贯彻下来,反而国家会发生那么大的变化?

金春明(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政治路线的改变。而政治路线的改变根源在于理论上的错误。就是本来八大已经确定了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但是从1957反右派以后,就开始逐渐过分地估量了国内、国外的阶级斗争的矛盾,认为阶级矛盾是国内的主要矛盾,不但阶级斗争是当时国内主要矛盾,而且是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矛盾,确定了一个叫做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基本路线,就是讲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路线。所以八大的党章应该讲是没有被很好执行的,从1957反右派之后就开始背离,背离的顶点就是文化大革命,就是九大。

文化大革命期间产生的九大和十大党章中确立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基本路线,以及各种的观点,否定了八大党章中规定的正确路线。而文革结束后制定的十一大党章也受到历史条件的局限,未能完成拨乱反正的历史任务。

记者: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十一大通过的新党章虽然对十大通过的党章做过不少的修改,但并未从根本上否定九大、十大党章中的左倾错误,比如十一大党章中仍然强调文化大革命是社会主义条件下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政治大革命,今后还要进行多次,等等。十一大党章中的这些错误观点一直到19829月十二大党章产生之后才得到彻底纠正。

四、十二大党章:继承了七大、八大党章的优点

19781218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石仲泉:三大重要的转变,这个指导思想后来就逐渐地明确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第二个历史决议就是《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就完成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有了这么个基础,随后在1982年秋天 9月份召开的十二大就把历史决议的成果充分反映到党的十二大党章上来了。

198291,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对这次大会,邓小平寄予了极大的期望,他说:七大把革命引向了胜利,十二大将把建设引向胜利。

叶笃初:十二大党章现在来讲是把七大、八大党章的优点都继承下来,同时又把九大、十大乃至十一大的不足加以弥补,第三就是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所有的总结经验都要集中起来。

由邓小平主持修订的十二大党章在全面总结和确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路线的同时,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搞好执政党建设作了新的探索,鉴于十年动乱中的经验教训,强调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同时规定了一系列重要原则。记者:在党章的总纲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就是: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这是在以往的历史中不曾出现的字句,为什么在十二大党章中要强调这一点?

叶笃初:十年动乱中,无法无天的现象泛滥,那么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内部生活都违背起码的民主生活原则,领导人说的话比法还大。

石仲泉:我们的党尽管是执政党,是领导一切的,是全国、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但是你党也要遵守宪法,领导干部也要遵守宪法。叶笃初:它是我们党的进步,带有标志性。

五、十五大党章:体现了邓小平理论这一伟大的理论成果

有了十二大党章奠定的基础,五年后召开的十三大所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只就部分组织章程内容做了十项调整。对十二大章程的总纲部分未做任何改动。1989年的六四政治风波过后,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于当年6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江泽民在这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同年119日,在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上,邓小平辞去了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在他的主持下,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得以继续贯彻和发展。退休后的邓小平仍然关注和思考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1992118日至221日,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在科学地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基本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它所创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当年召开的十四大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被正式写入十四大党章。

叶笃初:需要说明的就是在报告里面写的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出现了名字,在党章里面没有出现名字。 1997219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一代伟人邓小平与世长辞。邓小平逝世后,党中央鲜明提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石仲泉:经过五年之后小平同志离开我们,大家来回顾这段历史,我们所进行的这些工作,我们社会主义事业能够取得伟大成就,比较来比较去,看来还是要归功于小平同志这个理论,在这个理论指导之下我们才取得这么多伟大成就,对邓小平理论这样一个历史地位的确定,这是历史发展的一个必然的结论。

19979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15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章进行了有史以来的第13次修改。尽管这次修改只有7处,共计160个字,却引起了党内外的高度关注。因为正是这160字的改动,解决了一个极其重大的问题,那就是以党章的形式最终确立了邓小平理论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并列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十五大通过的新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引导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

叶笃初:党章建设或者党章发展的一个必然规律总是不断地适应新的情况,不断地把已经成熟了的经验、经过检验证明正确的结论写进党章,从指导思想的角度讲,第一次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理论成果写在七大的党章上,第二次这个理论成果写在十五大党章上。

郑科扬(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正如同马克思主义并不是结束真理一样,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也不是结束真理,而是为真理的向前发展开辟道路,那么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阐述三个代表思想,我觉得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当中取得的一个最新、最重要的理论成果。

叶笃初: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但是又适应了新的形势又提供了新的理论武器。毛泽东思想的创立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的伟大创新,邓小平理论的创立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创新,那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这样一个提出,应该说是实现了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建设理论的伟大创新,这是第三代中央领导对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的贡献。

2002118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的重要议程之一是审议和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有史以来的第十五部党章、进入新世纪后的第一部党章诞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