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雷锋》:还原一个真实的英雄
发布时间:2014-11-26 14:33:56 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报》20060320

张彦武

 

    日前,三联书店出版了由师永刚和刘琼雄编著、雷锋生前摄影师张峻任图片主编的《雷锋:1940—1962》(以下简称《雷锋》)。据悉,该书首印的4万册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销售告罄。有评论认为,该书通过以现代眼光对雷锋的全新诠释,还原了一个真实的英雄。雷锋戴红领巾、主动回乡务农、学开拖拉机、喜爱拍照片、发表文章、穿皮夹克、戴手表、参加解放军、学习《毛泽东选集》……毫无疑问,雷锋的生活正是那个时代的主流生活,师永刚说。《雷锋》的300余张照片中,有近一半是首次公开。

    曾经热情高涨地写作

    据师永刚介绍,雷锋幼年时就跟着六叔祖走街串巷唱皮影戏。每次校外活动,人们都会看到个子矮矮的雷锋背着一面皮鼓,挺有精神地走在队列中

    在《雷锋》一书中,雷锋的小学同学、时任学生会主席的潘春华回忆说,小学的毕业典礼上本来没有雷锋发言,但他还是在全体毕业生面前宣布了一个决定:下乡去当一个新型农民。他是非常有勇气的。

    雷锋曾经透露自己的作家梦。他渴望自己能把改天换地的现实用小说形式发表。受高玉宝《半夜鸡叫》启发,雷锋萌生了写作家史的冲动,计划分十章、10万多字写作。某报编辑熊春祜是少数看过雷锋家史前两章初稿的人,但这些书稿后来遗失了。

    据介绍,《茵茵》是雷锋按照当年塑造先进人物的写法写成的一篇形式完整的小说。他的新体诗歌《南来的燕子》,写在《治沩工地报》为奖励投稿积极分子而赠送的稿纸上———“南来的燕子啊!你是这样轻快地飞翔,许是欣赏这美丽的景象:蜿蜒的八曲河像一条白银管,灌溉这片肥沃的土地……”在团山湖的8个月时间里,雷锋一共创作了9首长短不一的诗歌。有描述农场收获季节的《南来的燕子啊》,有歌颂领袖、讲述家史和政治学习的《党救了我》、《以革命的名义》等,还有赞美劳动场景的《人定胜天》、《排渍忙》等。

    方寸之间留身影

    据张峻介绍,他搜集到的雷锋生前活动照片共有351张,包括雷锋在故乡的13张照片(含集体合影4张),在武汉、北京、鞍山、抚顺、沈阳、长春、大连等地照相馆拍摄的照片29张(含集体合影7张,双人照4张)。在因宣传需要而摆拍的照片外,也有不少真实再现雷锋时尚一面的照片。

    195611月,雷锋来到湖南望城县委机关工作。在一张与县委书记张兴玉的合影中,雷锋把白色衬衣的领子翻到了夹克的外面,口袋里别着钢笔,师永刚说,这样的装束在当时很标准1958年,雷锋还留下了一张彩色照片:背景是小桥流水,脖子上围着五四青年式的围巾,手里拿着书卷。这是一张人工着色的照片。《雷锋:1940—1962》披露,雷锋在鞍钢时期,曾去商场购置了平生最高档的一套衣服:一件44元的棕黑色的天津公私合营华光皮件厂出品的光荣花牌皮夹克,一条深蓝色的料子裤,一双黑色皮鞋,还买了一瓶友谊牌雪花膏。

    不曾生长的恋情

    《雷锋日记》曾有一段内心独白:没有和哪个女同志谈情说爱。《雷锋》却透露,当年团山湖农场的职工王佩玲,在19974月回忆过她和雷锋的交往:我的日记和雷锋的日记常常交换看,雷锋经常指出我日记中的错别字和病句在生活上,雷锋俨然像个大哥哥,体贴我,照顾我。那段时间,我常常闹病,雷锋就一天三五趟地来看我,送药递茶;有时我晚上到河边洗衣服,他把书本上或报纸上看到的故事讲给我听

    雷锋在1962年某一天的日记里写道:我想:自己年轻,正是增长知识的好时候,应该好好学习,好好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还这样想过:我是在党哺育下长大成人的,婚姻问题用不着自己着忙……”

    当然,在还原雷锋以普通人的过程中,媒体中也出现过虚假的雷锋恋情。对此,《雷锋》一书批评:“‘雷锋的恋人一度成为媒体的热炒话题,似乎要证明这个伟大的士兵背后一定藏有什么爱情故事,他们在雷锋的恋情隐私上的兴趣超过了年复一年的做好人好事的宣传任务。

    定格了的背影

    《雷锋》不仅讲述了雷锋生前许多鲜为人知的方面,在包装上也颇具特色。知名设计师陆智昌在书中收录了青年画家钟飚以雷锋为主人公的3幅油画,还有艺术家王能涛的喷绘作品《我爱雷锋》,以及《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的Flash作品截图。

    师永刚解释了这种后现代风格的装帧:我们是想寻找一个符合这个时代气质的雷锋,我们试图用大历史的眼光来看雷锋,我们想知道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对这个国家意味着什么,对‘80意味着什么雷锋是1960年代主流生活的一个积极参与者,他追求上进、紧跟时代,他高于普通人的地方在于他的完美道德。做好事其实是一件很时尚很酷的事情,就像做志愿者是今天最酷的事情一样。

    该书最后总结说,在今天重提雷锋,如同重提遥远的上世纪60年代,有大片的红色,也有大段的激情;而我们今天看雷锋,不仅仅是带着怀旧气质看一个遥远的背影,我们怀念这个人,也不仅仅是怀念历史上的某种风尚,某种想像中的道德以及我们想像中的道德的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