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青春中国的十个瞬间(图)
发布时间:2014-11-26 14:34:12 浏览次数:

青春中国的十个瞬间(图)
 
2006-07-26
写文 陈彤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

    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

    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我与祖国共奋进,不仅是一代青年的响亮口号,而且还是青春中国的光荣见证

    

    1984年10月1日,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游行的队伍中,北大学生突然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通过天安门广场。本报记者 贺延光摄

    瞬间之一

    小平您好——青年学子倡导“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在一本名为《目击改革年代》的书中,作者以充满感情的笔墨这样写道——“对于每一个情感已经成熟的中国人来说,1984年给他们带来的感觉只有两个字:骄傲。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人在奥运会上首次实现零的突破,让人骄傲的事情还很多……女排姑娘卫冕成功,西方十大通讯社几乎同时发稿,称这是中国5000年来历史上的一次壮举。”

    假如这本书是由北京大学的学生来写,那么最令他们骄傲和难以忘怀的会是什么呢?1984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35个国庆日,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庆典游行,游行队伍中的北大学生自发打出了横幅“小平您好”。在很多年后,当年的北大学生回忆起那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依然充满自豪——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联是北大的传统,而正是因为这一优秀的传统,所以青春才成为骄傲的青春,否则每个人都有一个青春,青春和青春之间又有什么差别呢?

    

    1995年6月5日,高度383.95米的帝王大厦即将封顶。这座建筑在当时位居世界第四、亚洲第一。本报记者 贺延光摄

    瞬间之二

    深圳建设者——改革开放中活跃在特区的年轻人

    1979年8月26日,经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决定批准,在广东深圳划出327.5平方公里(补更调查数据为395.992平方公里)地域设置经济特区。1980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地域包括今罗湖、福田、南山三个区。从此,一个传奇开始了——深圳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滨海小镇,迅速崛起为一个现代化大都市,而来自全国各地的热血青年也在这块日新月异的土地上收获着自己的梦想。一位深圳大学的毕业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为什么底蕴并不深厚的深圳大学平均每年都能培养出一个上亿元身家的毕业生?我认为是闯劲、是深圳一种创业的氛围使然。全国各地来深圳的人也是,就像以前欧洲的人到美国追寻“美国梦”一样,是“不安分”的梦想成就了深圳。我从来不后悔来到深圳,从来不后悔在这里度过我所有的青春时光,因为我与深圳一起成长,我见证了一个城市的25年,也见证了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

    

    2006年7月21日,新入选的6253名大学生服务西部志愿者的代表在北京站举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宣誓仪式。高初摄

    瞬间之三

    西部计划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报效祖国

    2003年9月,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冯艾到了海拔超过3200米的彝寨——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战河乡的战河中学,担任初中语文、历史教师。每周将近30节课,没有周末,一个月连续工作28天,忙得连洗澡的时间都没有。常常有人问冯艾,上海的发展机会那么多,你为什么要做志愿者?她无法给出一个他们能理解的答案,但是她相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一项播撒希望的事业。如今,像冯艾这样的高校毕业生已经有4万多名参与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领导小组组长周强认为,西部、基层是一个广阔的舞台,实践证明,大学毕业生在西部、基层是大有可为的。他勉励大学生志愿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周强说:选择到西部去、到基层去,这是一个青春的选择,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你们的选择符合党和人民的要求,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符合当代青年成长的规律,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积极进取的时代风貌。我们为你们的青春壮举喝彩。

    

    2003年3月9日,江苏省长江润扬长江大桥畔,一千余名青年志愿者一起挥锹铲土,营建纪念林,拉开“保护母亲河行动月”序幕。曹琳摄

    瞬间之四

    保护母亲河——祖国环境的护卫者

    廖晓义,1986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获硕士学位。1995年,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她创办了非营利性的民间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期间,廖晓义作为中国七位民间环保人士代表之一参加了总统的圆桌会议。同年,廖晓义填了一张《志愿放弃绿卡登记表》,在理由一栏里写下:留在中国搞环保。

    廖晓义是无数中国环境护卫者中的一员,每年都有成千上万个像廖晓义这样的年轻人,将自己的热情和青春无私地奉献给“保护母亲河”行动——这是一项由共青团中央等部委于1999年初共同发起实施的生态公益活动,至今已经有3亿多青年参与了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各项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不仅推动了国家生态工程建设,而且也为母亲河更好地造福于中华民族和实现全球性生态平衡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005年5月23日,老工业基地辽宁省沈阳市举行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杨新跃摄

    瞬间之五

    青工技能比赛——新一代年轻工人爱岗敬业展风采

    2005年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之后,各类青工技能比武在全国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整个社会逐渐认识到,中国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需要一大批中高级技能人才,优秀青年技工将承担着现代化、高质量产业打造的重任。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自觉地把自己的前途和国家的需要联系起来。他们投入到青年技工的行列,苦练本领,在创造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使自己成为现代人才队伍中的重要力量,并逐步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欢迎。

    

    2006年5月27日清晨,青年工人搭车赶往三峡大坝工地。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

    瞬间之六

    三峡农民工——重点工程建设中的年轻建设者

    刘玉瑾、廖全桂、赵兴贵是三峡大坝最引人注目的青年农民工,他们之所以出名,是因为获得了三峡建设最高荣誉奖。三峡工程优秀建设者评选是全国总工会组织的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示范性活动,至今已评出10届,223人获评,但农民工获奖是第一次。农民工获奖,在三峡工地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廖全桂只上过两年小学,赵兴贵高中没有毕业,但他们却都在三峡工程的建设中成长为攻克施工难关的技术能手。他们的获奖让很多年轻人意识到,无论你的起点在哪里,只要你将自己和祖国紧紧绑在一起,你就可以找到建功立业的平台。

    

    2005年10月12日凌晨,航天员费俊龙(左)、聂海胜冒雪出征,搭乘神州六号飞往太空。本报记者郑萍萍摄

    瞬间之七

    “神六”飞天英雄——军事、高科技领域的英才

    “神六”已经成为一种精神,而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则是这种精神的代表,这种精神已经被归纳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为了适应太空多天飞行任务的需要,他们进行了长达7年的艰苦训练。除58项专业训练外,还要学习天文、天体、航天医学、空气动力学、外语等基础课程,一个大学生需要4年学完,而他们必须在两年内全部掌握,有许多训练是在向人体生理极限挑战。“正因为有祖国的召唤、亲人的理解、战友的支持,才使我们能够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去飞天!”

    

    2006年7月12日凌晨,刘翔在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以12秒88打破了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斯顿摄

    瞬间之八

    刘翔破纪录——腾飞的一代

    12秒88,他实现了一次伟大的跨越。对于中国人来说,刘翔打破的不仅是一个世界纪录,而且还包括一种宿命。从此以后,任何人再议论人种和田径的关系时,无论如何也不能像以前那么随意了。尽管刘翔一再说自己不是什么民族英雄,但是当他身披国旗,站在世界面前时,在每个年轻人心中,他都已经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了。

    

    2005年10月,建设青藏铁路的工人们。陈团结摄

    瞬间之九

    青藏铁路建设——艰苦环境中的一代

    如果没有青春和激情,就不会有青藏铁路。

    “唐古拉”在藏语中的意思是“雄鹰飞不过的高山”,平均海拔5000多米,空气稀薄、气压低,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47%,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禁区”。2003年3月,中铁十七局集团三公司组建了青藏铁路项目经理部,他们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80%是近两年毕业的大学生。但就是这群年轻人,用青春和激情把“生命禁区”变得生机勃勃。2004年8月,该项目部团委被团中央授予“青藏铁路建设青年文明号”的称号。

    2006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了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他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学习和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称“这不仅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茫茫雪域,巍巍群峰,见证了建设者的激情岁月。数万名青藏铁路建设者,挑战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等世界性难题。而这一切,共和国不会忘记。

    

    2006年7月23日,北京怀柔区怀柔镇卧龙岗村村干部助理付林和西三村村干部助理王俊伟向村民询问喷洒农药的技巧。付林与王俊伟今年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经过考核,7月7日正式上岗当上了“村官”。杨会摄

    瞬间之十

    大学生村官——建设新农村中的年轻人

    据报道,在河南省鹤壁市和平顶山市,到村里担任职务、被村民称为“大学生村官”的大学毕业生已经接近3000人。此外,商丘、驻马店等市也在积极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

    中组部副部长、人事部部长张柏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农村是广阔的天地,充满勃勃生机和无限希望。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去,是大有作为的。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抓住机遇,接受挑战,到农村基层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去、到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不辱使命,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