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唱响《团结就是力量》
——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0 09:00:20 浏览次数:
        4月19日,体育运动学校第一党支部在502教室,开展了“唱响《团结就是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张国云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规定动作,观看尤新芬老师获得院一等奖的微党课:把红歌故事讲给你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微党课把大家带入战火纷飞的岁月,去感受历史的真实演进,去领悟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
        自选动作,重温经典,学习红色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创作背景和广为流传的深远意义。1943年日本侵略者对晋察冀边区实行“抢光、杀光、烧光”的疯狂政策,那时敌后抗日根据地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战斗最紧张、最残酷,百姓生活最凄惨。根据形势的需要,牧虹和卢肃所在的西北战地服务团组织小分队深入到河北平山和山西繁峙的广大农村参加斗争。抵达平山后,服务队深深扎根于广大群众之中,迅速投入到当地减租减息斗争和保卫麦收的工作中。为反映当时的斗争情形,卢肃和牧虹仅用一个星期就写出了《团结就是力量》这部小歌剧。但排练的时候大家觉得剧情结束得太突然,缺乏终止感,就由卢肃作曲,牧虹作词,加了一个同名幕终曲,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就这样诞生了。这首歌曲一经演唱,就产生了强大的号召力,很快传遍抗日前线,传到全国其他地区,一时间成了民众的战斗口号和行动准则,一些有志青年受到感染加入抗战队伍,投身到反抗日军侵略的斗争中……如今,这首歌曲,从农村到城市,从学校到部队,无论是歌咏比赛,还是军营训练场,只要有需要加油鼓劲的场合,几乎是必选曲目。穿越时空,《团结就是力量》仍传唱不衰。
        党员围绕“团结”纷纷发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并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团结至关重要,当前正值疫情期间,中国之所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战略性胜利,离不开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主题党日活动在歌声中结束。在学校党总支书记李金芝的指挥下,党员齐声合唱《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歌声响亮,党员们深深被歌声感染,深切体会到团结的精神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