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务科学习“河北体育学院办学指导思想”总结
发布时间:2014-11-26 14:36:27 浏览次数:

一、         对办学指导思想的认识

   “办学指导思想”就是我们的办学方向和发展方向,它是我们做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

   “办学指导思想”指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质量是生命线的意识。”可以说指出了我们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也为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好的要求。学校的发展不是建立在盲目扩张的基础上,不只是表现在学生人数和占地规模上,它更重要的是建立在办学质量上,质量是我们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是发展之源。教学质量上去了,学生水平提高了,学校的声誉就会提高,许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相反,如果我们的教学质量上不去,培养的学生素质低,学校的声誉就会一落千丈,学校即使有再多的学生,有再大的规模也会失去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学校也就没有前途。所以我们要牢固树立“质量是生命线”的指导思想。

作为我们教务科,学生素质的高低和我们有着直接的关系,提高教学质量,我们责无旁贷。

二、         如何实施和改进措施

提高教学质量是我们的办学指导思想,也是我们教务科始终在做的工作重点。

首先,我们一直狠抓教学常规的管理,以科学、严格的管理来保证教学工作的质量。我们要求老师备教材、备学生,努力体现“因材施教”的教学思想,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逐步提高教学效果。

其次,我们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的开展紧紧围绕学校的教学活动来开展。学习最先进的教学方法,研讨教材中新增加的内容和传统教材中改动的部分,力争做到最准确的理解和最充分的认识。

再次,我们建立教学质量考核体系。用新的办学理念来衡量教学质量。让学生考评教师的授课质量,让学生给老师的教学打分,质量就是学生的满意。

另外,我们一直在进行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教师进修和培训,也尽可能地创造教师外出交流的机会。

总之,我们坚持质量第一,强化质量意识,把提高质量作为教学工作的永恒主题。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管理工作,使教学工作始终处于良性循环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