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一堂语文课教学带给孩子们的启示 ——16岁体校学生谈体育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09 10:43:50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师生不能返校,但“停课不停学”,我校13个教学班的线上教学开展的如火如荼。这是中一年级一堂语文课后学生和老师的交流。

 
 

3月8日,河北姑娘张伟丽在拉斯维加斯成功卫冕UFC世界冠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首位卫冕这一冠军头衔的运动员。第二天的作文课上,唐金龙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张伟丽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的事迹,同学们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唐老师还给同学们讲了邓亚萍、梁振国等等优秀运动员的事迹,他结合实际鼓励同学们为自己的理想而拼搏,他说“无论结果如何,努力过的青春就是精彩的!”

45分钟的时间,竞走队的刘继杨----一个16岁的小伙子一气呵成写出了作文“体育精神的魅力”。唐老师看后非常激动,当晚把刘继杨的作文和他的心情发到了朋友圈并迅速“引爆”。


    
 

体育精神的魅力——由张伟丽的事迹想到的

体育运动学校 竞走队
中一年级:刘继杨 指导教师:唐金龙

有很多人羡慕体育生,觉得他们不用学习文化课到凌晨,不用作业写到天亮,还能去全国各地集训、比赛。如果你是这么认为的,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

可能有很多人认为体育只是运动一类的有关活动,其实体育具有丰富内涵,其中最重要的是那些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体育竞技精神。

北京时间三月八日,来自河北的张伟丽在异国他乡,成功拿下UFC的世界冠军。令我感动和敬佩的,不只是她拿下世界冠军那一刻的荣耀和辉煌,更是她所取得成绩背后的付出与努力。张伟丽从十二岁就开始练习散打,仅用两年时间就拿下了河北省青年散打冠军,十六岁进入河北省省队,但老天给她的考验远远不止这些,十七岁那年饱受伤病困扰的她不得不选择退役。但她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一直默默地努力着,因为她深信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同时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经过自己长期的努力,她又重新站上了竞技赛场,并且拿下了世界冠军,她这种坚持不懈的体育精神值得同样正在追逐体育梦想的我们敬佩!

体育生没有假期,我们在寒冷的冬天里每天凌晨就要起床训练,穿着单薄的训练服,总会有人说冷,教练安慰我们说跑起来就不冷了;在夏天,冒着将近四十度的高温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脸上都是白白的盐沫。常言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句话体现了体育生身上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体育生不是不学习,或许他们的努力只是你不曾看到,他们也要学习文化知识,还要还要学习专业理论。这么艰苦的训练不仅没把他们击倒,反而让他们越发坚定,因为,他们深知越努力越幸运。

任何一个体育生都会有伤病,这也许会耽误自己一辈子,也许会断送了自己的体育生涯,但他们从没有向命运屈服过,而是更努力地去做好自己的事,就是这种不言放弃的精神在一直支持着他们前进。

我很喜欢一句话,叫做“我命由我不由天”,在任何一个有难度、有困难的事情上,只要你积极努力,勇敢面对,相信你总会克服。当你走过了很多你当初觉得困难、坎坷的历程,回首来路时,你会被自己的坚定、毅力、汗水、坚持和团队精神感动到热泪盈眶。

这就是体育精神,它使我们在求学道路上不断体验欢乐与痛苦和成功与失败,愿你在体育道路上遇到苦难时相信自己、坚定信念、刻苦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这样,成功也就离你不远了。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放声大喊——“我命由我不由天”!